礙於目前銷售之旅行平安險對於登山活動,尤其標高超過3千公尺之高山採取拒絕承保或是限額承保,且在發生事故後受益人難以順利申請理賠,因此登山險在呼之欲出下終於問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蘋果日報2014/03/26廖珮君╱台北報導】首張登山險來了,最快上半年開賣!每人登山1天,保費400元有找。金管會昨核准富邦產險、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申請「登山保險」保單,民眾登山意外身故,死亡保額最高1000萬元。

 

5人以上才可投保

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說,登山險採至少5名登山同好一起投保,保障範圍主要是登山事故保險金、和緊急醫療救護保險金兩大項,且僅保國內的登山區域,不保海外登山。

 

陳開元說,登山事故保險金包括意外身故、殘廢或喪葬費,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承保的最高保額是1000萬元,富邦產則是500萬元;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金,例如民眾登山時中暑、高山病等,兩家最高保額都是10萬元。

至於緊急醫療救護保險金,則是提供民眾登山時,若發生事故的醫療運用費用、和死亡時遺體移送費用,兩家保額最高均是10萬元。

若以死亡保額最高1000萬元、醫療保額100萬及緊急救護保額10萬元試算,每人登山1天,保費約397元,保費400元有找。

沒保障理賠搜救費
若和旅平險相較,官員說,旅平險僅保障死亡給付,若單以死亡給付1000萬元來比較,旅平險1天保費200元,比登山險便宜38%,但官員也強調,登山險保障範圍較大,如含死亡時遺體移送,這部分旅平險就沒有。

不過,這張登山險,卻沒保障理賠「山難搜救費用」,產險業者說,因消防署認為,搜救費很難標準化,如民眾發生山難,若同時出動兩個不同單位去搜救,若一個單位找到人,另一單位沒有、但卻也支出費用,屆時理賠時,是要賠給誰?

官員說,先推出登山險,至於未來保障範圍,如山難搜救費等,可再研議。據了解,目前已有13家產險業有意推出登山險。陳開元也說,登山險是採「共保方式」辦理,昨核准富邦產險和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後,未來送審的業者,都將採備查制。官員解釋,所謂「共保方式」,是指民眾不論向哪家產險業者投保,若發生意外,理賠時,是由所有產險業者依不同比例,一起承擔理賠風險。

註:目前各產物保險公司對於旅行中有危險之活動,如「裝備登山(輕裝或重裝)」、「裝備潛水」、「滑雪」、「溯溪」、「衝浪」者,有的承保但會限額,有的不承保,因此投保前應先了解各保險公司的之核保規定,以免日後產生理賠爭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