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公視撥出一檔戲劇,內容提及到08-09年連動債的爭議,在理專與客戶之間的關係,如同保險業務與保戶之間,買賣之間,一直存在著所謂的資訊不對稱業務員都只強調利益部分,卻不提及缺點、風險,甚至不給予客戶,正確的投資、保險觀念,以電視劇舉的例子來說,我真的覺得形容非常的貼切,『去菜市場買菜,老闆說豬肉很新鮮,買回來煮了才知餿掉了!』

 

在國人以人情保為主要途徑,也就是買賣已建立某種程度的互相信賴,似乎業務員說什麼就是什麼,客戶了解自己的需求嗎?知道自己錢花在哪嗎?因此在銀行端發生連動債時,保險業也發生投資型保單的糾紛。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inance/20090313/31462416

此新聞主要是說有千位保戶受害,新壽已全額退還保費,總計求償金額達13億元

 

以下轉載網路上其中兩篇文章求助的內容:

家人因門診切除惡性癌症腫瘤,但XX癌症險和終身醫療險的癌症手術與重大手術與後續癌症門診都需"住院"才能理賠;XX業務完全不幫忙爭取融通且態度惡劣並嘲諷:哼,那有癌症手術是門診切除...我直接問理賠,她態度很硬說要照條款要住院切除癌症才賠,門診切除不賠;當初是颱風天冒風雨就醫,門診醫師認為緊急且可立即處理,所以就門診手術切除,後續病理報告為惡性黑色素癌;請教高手們,我還能做什麼來為家人爭取權益,在業務完全不願幫忙的情況下,謝謝!

  

去年12月投保XX人壽,於今年1月因就醫才知道已懷孕7週,然而七月底因胎位不正加上妊辰高血壓,所以剖腹生產,但業務說無法申請理賠,若有問題要直接跟公司反應!想請教各位大大,我該怎麼辦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般人選擇業務的方式

1.緣故(人情):舉凡親戚、朋友、同學、鄰居、以前同事、同袍等等

2.公司團保窗口,或以上緣故介紹的業務...等

3.陌生:透過保險公司0800、直接走進保險公司或保經公司、網路..等

 

年資 VS 專業;人情 VS 自我需求;距離

其實以上的例子時常發生,身為保戶的您應該相信該業務或要默默接受,還是自力救濟?如要據以力爭是否有足夠能力?我個人的感覺,雖然我還稱不上專業,但至少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或著應該說,我自己都無法買的下手的險種,絕對不會推薦給保戶,因此部分的人會注重所謂的年資(經歷),是否到時候換來的是老油條呢?有些人會注重是否住的離家近(方便),是否到時候碰到一位損及自身權利的業務(如要保書無限告知既往症),或是花錢買氣受(一請、二請...)?

 

榮獲獎項 VS 專業

不少人向業務買東西喜歡找所謂的超級業務員(超業)購買商品,但是在保險業卻不能將得獎無數與專業畫上等號,我以保險業兩個較著名的獎項為例:

MDRT

 

IDA  

以上述兩個標準來說,要光以銷售定期險/保障型商品得到兩個獎項是非常不容易的

 

如何買得對、買得夠、買得便宜、找對人買,並在保險發生問題時可以幫您決,這就值得您深思了! 

 

關於我

我先說明我有點龜毛,因為在規劃保單遞送建議書之前,我一定需要先知道您的需求與狀況,否則我又不是神準的算命仙,單只憑預算就可以規劃保單,舉例我需知道您的想法(觀念)、是否有體況問題、家中經濟(是否負債)、成員等等狀況,因此如果是同業或是只想要索取建議書的人,您們去找其他有架設部落客的業務可能會比較迅速,不過有時您的回覆可能還會衍生出其他問題,因此若認為郵件往返較費時,會建議用電話或見面討論會比較即時,這一切的原因其實都是在保障您自己的權益(請參考投保保險前應具備的觀念與常識),對於其他只要業績的行銷模式我不多做批評。

 

其次,由於代理的商品線很多元,單以壽險公司來說就有15家,不管只選1家,還是選其中2家,甚是選其中3家來搭配,以排列組合來說有?種組合(有哪位大大要幫我計算),若再考慮產險公司呢?

 

各家商品(險種)各有優缺點,目前還沒看到一張可謂十全十美的保單,因此提供的建議書只是初步,這都還要跟您分析與討論過後才知道是否適合您,或許您可能在網路上搜尋到我提供建議書的某個險種會被批評XX的缺點(最多的可能是富邦的商品),但是您是否知道這險種的優點嗎?簡單說無法以單一險種來論定,而是要看整體規劃,除此之外,網路上的資訊部分也有錯誤,據我了解,很少部落客會像我一樣去更新之前的文章,譬如觀看有些美食部落客介紹的文章而去消費時,才發現店家早已歇業。

 

最後,有些網友或許因為人情關係,拿的我規畫的內容去跟親朋好友投保,雖然這無可厚非,但有時多少會覺得這是不信賴我嗎?我會知道的原因是因為在投保上發生了一些問題,舉例某保險公司拒絕承保而回頭問我原因,但我該怎麼協助處理較適宜?或是客戶明明有體況,我建議都要誠實告知尤其是兩個月內使用過健保卡時,但是他的朋友/親戚卻慫恿他不需誠實告知,如果您只願意顧及人情而不願意保障自己的權益,我也愛莫能助!

 

在此也要藉此機會,感謝願意給我服務機會的您們,並也希望能將正確的保險觀念推廣給身邊的親朋好友,若有需要請多多幫小弟介紹!

 

 

【合作壽險公司:台銀、富邦、新光、遠雄、中國、中國信託、安聯、宏泰、中泰、朝陽、國寶、幸福、蘇黎世、友邦、全球】

 

【合作產險公司:富邦、國泰世紀、新光、泰安、明台、旺旺友聯、安達、華南、台灣、台壽保、新安東京、美亞、第一、兆豐、蘇黎世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